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85宗 近五周次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一手市場欠缺焦點,購買力集中在二手市場,加上不時出現減價放盤,刺激指標屋苑上周交投在低基數下反彈。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7/2—13/2)共錄8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31/1—6/2)的70宗增加21%,為近五周以來的次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向上,其中以九龍區的按周增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8宗交投,較前周的30宗增加27%,其中麗港城都會駅上周分別錄得4宗及2宗買賣,各自按周大增1倍;黃埔花園海逸豪園新都城將軍澳廣場的交投量,各自由前周的2宗,增加50%至上周的3宗;淘大花園期內錄得4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增加33%。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5宗成交,較前周的29宗增加21%,其中熱門上車屋苑之一的嘉湖山莊,交投量由前周的1宗,急增5倍至上周的6宗;珀麗灣則錄得3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增加2倍;沙田第一城交投量由前周的7宗,增加57%至上周的11宗;錦繡花園期內錄得3宗買賣,按周增幅達50%。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2宗交投,按周增加1宗或9%,其中鯉景灣錄得2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藍籌屋苑太古城的成交量由前周的6宗,減少17%至上周的5宗;杏花村上周連錄4宗買賣,突破前周「捧蛋」的淡況。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6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5個增加近7%,當中港島區及九龍區各佔4個,新界區則佔8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雖然疫情仍然嚴重,但由於普遍準買家心態是希望執平貨,故此每當有減價放盤出現時,市場上不乏資金出手承接,造就有一定的成交量,預料短期內二手成交量將維持於現水平窄幅橫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