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恐懼時我貪婪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農曆年初一至年初三,新盤市場只有 3 宗成交,對比去年農曆新年新盤市場成交 21 宗有天淵之別!上年度的農曆新年一樣有疫情肆虐,但在農曆新年期間已近尾聲,疫情漸漸好轉,所以買家會在最壞的時刻去尋找最好的機會。今年情况不同,農曆年期間疫情最嚴重,大部分市民都留在家中抗疫,市場買賣自然減少。

地產代理是推動市場成交的原動力,只要他們找到市場動力的因素,就可將成交推高。所以有些發展商亦會選擇在這個較靜的時候推盤,雖然客源會有些減少,但相對來自其他發展商的競爭亦少。選擇在這個時候推盤的好處就是萬千地產代理集於一身,可以將這些新盤的熱鬧氣氛推上。投資界有一句說話叫做「別人恐懼時我貪婪」,應用於房地產市場最為恰當。長遠而言,房地產市場仍然供應非常不足,再加上目前的息口亦處於超低水平;就算今年美國加息,香港能跟隨上調息口的幅度都有限。筆者認為息口的因素並不會影響樓價,選擇在這時入市,就是因為疫情嚴重,市場一定有部分業主恐慌,或者疫情因素而影響個人的經濟,而需作出沽售物業的決定;市場買賣減少,議價的能力就會擴大,這個就是入市的最好時機。

去年度的第四季因為疫情轉穩,用家及投資者已經出動,第四季的物業成交明顯增加;今年的第一季,成交大幅減少,即是積聚的購買力正在不斷增加,只要大家相信疫情在短時間內可以穩定,買家入市的信號就會一觸即發。特別是發生在農曆新年之後,購買力將會更加急速及快捷,這樣就有機會形成所謂的「小陽春」,幾乎每一年農曆新年之後就會出現,大家相信與否,拭目以待!

【刊於2022年2月14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