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樓市六大樂觀因素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去年四季度,疫情好轉,不少投資者開始入市,憧憬當疫情完結,兩地通關,積聚的購買力就會一觸即發,樓價上升的空間也會大大增加。不過,踏入2022年,連環爆發變種病毒,擴散速度之快令人憂慮,導致首個月份的成交急劇萎縮,兼且新春前後又逢政府實施限聚,樓市交投變得更蕭條。

第五波疫情爆發雖急,但有前幾輪的抗疫經驗,加上不少市民已接種疫苗,相信疫情總會過去,之後樓市及經濟表現都會變好,筆者對今年樓市樂觀的原因如下:

1、息口:美國聯儲局2015至2018年加息九次,合共2.25厘,香港只跟隨一次,加息0.125厘;就算今年美國加息,香港亦未必跟足,香港銀行體系資金充裕,無迫切加息壓力,縱使加息,幅度亦有限。

2、疫情:新型冠狀病毒已經變種為Omicron,病毒殺傷力亦已減弱,世衞預期今年三季度疫情有機會告終,疫情或變成風土病,等同於傷風感冒。

3、經濟:疫情退去後,各行各業就會復甦,特別是飲食行業,去年四季度大家有目共睹,市民外出消費意欲增加,只要處所限聚令解除,市民報復式消費可期。

4、通關:特首已明言2月之後加強實施「疫苗氣泡」,即大部分處所要打針才能進入,再配合健康碼(澳門已在執行),通關有望;內地同胞恢復來港消費及買樓,人流、物流、經濟流將全面滾動。

5、供應:明日大嶼與北部都會區計劃皆是遠水,未來五至十年住宅供應仍然不足,樓價受到支持。

6、社會:特首選舉將於3月份進行,搞好經濟是社會共識。

【刊於2022年2月10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