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樓宇買賣突破9萬宗 創9年新高 「虎進金來」 虎年樓價料再升10%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去年疫情平穩受控,購買力紛紛出籠入市,造就一、二手及工商舖整體樓宇交投在辛丑牛年量值齊升。展望壬寅虎年,在需求持續及通關帶動下,樓市可維持量穩價升之勢。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所得,截至今年1月30日為止,辛丑牛年(2021年2月12日至2022年1月31日)全港暫錄91,880宗樓宇買賣登記,物業成交總值約8,856.10億元,預測牛年全年登記量值最終可達92,100宗及8,880億元,料將較庚子鼠年(2020年1月25日至2021年2月11日)的79,289宗及7,081.19億元分別升16%及25%。當中登記量連升兩年,創了9年新高,且為繼2017至18年(雞年)之後,4年以來再破9萬宗;而成交總值亦連升兩年,創下歷史新高,並較2017至18年的上次高位再增9%。

回顧各類物業市場,一手住宅在牛年表現不俗,當中除了8月登記不足一千宗外,其餘月份均最少有千宗以上的買賣登記,當中7月份更錄逾二千宗的全年最高,惟8月則出現短暫登記空窗期而令數字急降至年內低點。不過,去年疫情持續受控,資金不斷入市,帶動第四季新盤成交維持暢旺,全年表現亮麗。總結牛年全年,截至1月30日止,全港共錄一手住宅買賣18,166宗,較鼠年的16,624宗升9%;而成交總值比對鼠年亦大升29%,共計2,369.01億元。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繼鼠年(2020年)登記量率先回升9.8%後,牛年(2021年)反彈幅度更為顯著,主要受惠牛年絕大部分時間疫情均見穩定,刺激用家及投資者紛紛入市。當時農曆新年過後,3月起至7月之間,二手住宅按月買賣登記普遍接近或超越六千宗水平,創造了上半年的大旺市。不過,下半年受股市急跌影響,才導致買賣登記量拾級而下,惟普遍仍有三千至四千宗的水平。總結牛年,全港暫錄57,370宗二手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總值4,958.08億元,登記量值較鼠年分別大增逾一成及近兩成。

非住宅物業市場去歲表現特別凌厲,因為撤銷非住宅雙倍印花稅的措施在去年立竿見影,刺激資金趁低重投工商舖物業;此外措施也明顯激活純車位的交投及投資,造就去歲錄約萬宗車位成交的近年超高水平,因此帶動牛年全年非住宅登記量值暫錄得16,344宗及1,529.01億元,按年分別大升45%及49%。

陳海潮展望,隨著壬寅虎年到來,全港市民繼續合力對抗變種病毒,期望疫情持續溫和受控,而之前積聚的購買力可望在新春假期後回流市場。配合目前樓市供應仍然緊絀,而剛性需求不減、本港仍有條件維持相對低息環境及通關憧憬下,預期至虎年年底,整體樓宇交投量可望繼續在9萬宗的高位徘徊;至於住宅樓價於虎年料再錄得約8%至10%的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