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局勢雖緊張 但打不起來

烏克蘭邊境劍拔弩張,但我認為不會打起來。原因很簡單,因為西方根本沒有做好開戰的準備。
 
據西方自己估計,俄羅斯在邊境已屯師十萬,大有雄鷹撲雛雞之勢;但美國國防部卻只打算調動8,500名士兵作回應;而且不是立即赴歐,而是留在本土候命。以8,500名士兵去對抗敵方的十萬大軍是準備打仗嗎?不太似吧!更似是用來撤僑。
 
再者,美國國防部說,準備隨時把這批部隊部署在歐洲,而沒說會部署在烏克蘭。所以,即使這批部隊真的赴歐,亦只會部署在北約成員國的基地,不會派駐烏克蘭。俄羅斯早有警告在先,不容西方軍事介入烏克蘭,俄陳兵邊境就是要威嚇西方,一旦這樣做,是會有軍事後果的。
 
俄方已公開提出撤軍條件,就是西方要承諾不會把勢力範圍擴展至烏克蘭,這個前蘇聯的成員國。具體來說,就是北約不可以吸納烏克蘭做北約的成員國。普京的姿態是很清楚的,西方膽敢越雷池半步,俄羅斯就會不惜用軍事行動去加以修正。
 
為此,俄羅斯已在本土為國民作了開戰的思想準備;但西方有為國民做這方面的準備嗎?西方剛從阿富汗撤軍,在敘利亞亦無心戀戰,怎有條件再派自己的士兵上戰場,去與一個比以往的敵人強得多的俄羅斯直接開戰?
 
因此,西方雖然口頭上已回絕了俄羅斯提出的和平條件;但由於不想與俄羅斯開戰,西方應會在行動上遵守俄羅斯提出的和平條件,不接受烏克蘭加入成為北約的成員國。美國在俄羅斯屯重兵在烏克蘭邊境的情況下,仍不敢派兵烏克蘭,已代表美國在遵守俄羅斯提出的和平條件。俄羅斯的警告是有作用的。
 
西方原先的態度是:烏克蘭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有權自行選擇是否加入北約組織。但現實世界是有勢力範圍的,抽象的理念在國際政治上不管用,美國就一向視拉丁美洲為自己的勢力範圍,所以不管古巴是否獨立國,美國也不容古巴邀請蘇聯把導彈部署在古巴。1962年的古巴導彈危機就是這樣發生的。當時,美國總統甘迺迪擺出不惜一戰的姿態,才逼使運載飛彈去古巴的蘇聯貨輪中途折返。
 
不過,今次要保護地盤的是俄羅斯,而普京的態度亦一樣十分強硬。在普京看來,自蘇聯解體後,西方已不斷蠶食舊蘇聯的勢力範圍。波蘭、匈牙利、捷克等華沙公約國家轉投西方也就算了,但烏克蘭與白俄羅斯,就一定再不容西方染指。普京已下定決心,不惜一戰也要捍衛俄羅斯的根本利益。
 
烏克蘭這塊肥肉,西方本已一半吃進口裡,當然不想吐出來,問題是普京性格上的氣勢強過拜登,所以俄羅斯的國力雖不及美國,仍敢出來叫板,而美國卻予人怕痛不想打的感覺,最終只好吃虧。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2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