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論市】差估署公布12月份樓價指數

 

官方樓價指數去年升3.3% 連漲13年
累升2.75倍 利嘉閣:今年續看俏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價自去年9月創下歷史新高後在高位整固,料經歷去年第四季及今年首季的調整後,次季可重拾升軌,全年樓價仍然樂觀看升。差估署今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12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92.5點,較11月份的393.6點再跌0.28%,連跌3個月,自9月份的歷史高位及按季回落1.41%;而2021年全年,樓價仍累積升3.32%,為自2009年起連續13年錄得升幅,而13年累計升幅更達2.75倍。

陳海潮指出,12月份差估署樓價指數連跌3個月,創了自5月份以來的八個月新低,主要反映第四季股市持續下跌,加上去年11月下旬先行釋出美國擬收水及加息的預期,且變種病毒Omicron在歐美開始出現,抵銷了當時中港通關在即的憧憬,令樓價反覆受壓。

鑑於變種病毒Omicron於12月中下旬在港出現且越趨嚴峻,至1月上旬更在社區爆發,令港府再度收緊限聚措施,故相信下次公布的1月份樓價指數將持續受壓,跌幅料擴大至約0.8%。有見過去一周每日確診宗數均逾百宗,加上有農曆新年節日淡市影響,預期2月份樓價指數將進一步錄得約1%的跌幅。

展望2022年整體市況,陳海潮相信,首季樓市將較受壓,樓價有機會向下調整2%至3%。不過,Omicron殺傷力不大,只要疫情轉趨緩和,料市場經過調適後,農曆新後過後,購買力將陸續回流,帶動樓市量價回升。再者,若較後時間可實現中港通關,料後市爆發力更強勁。相信在基本因素,包括供應持續短缺、剛性需求持續,及本港加息步伐將較美國緩慢及低幅度下,2022年樓價仍然看升5%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