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樓價先揚後抑 全年累升4.8% Q4連跌3月共2.3% 後市端視疫情走勢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近期變種病毒轉趨嚴峻,加上年關交替期間,買賣雙方傾向鳴金收兵,估計樓市需待新春節日氣氛消散後,再視乎疫情走勢才有較明確方向。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21年十二月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跌勢未止,報15,358元,較十一月的15,524元再跌1.1%,自去年八月的歷史高位連跌4個月,累跌2.29%;總結2021年,50指標屋苑樓價按年仍升4.77%,而單計第四季則按季跌2.25%。

細看全港三區樓價,2021年十二月份錄得全線回軟。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跌1.1%,報18,388元。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則挫2.3%,報16,427元,跑輸大市。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報13,272元,按月微跌0.1%,為跌幅最少的一區。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跌的屋苑有32個,佔整體比率64%,報升者只有18個。當中,上月樓價錄得實質跌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紅磡海濱南岸、西灣河鯉景灣、大角咀港灣豪庭及紅磡海逸豪園,分別錄8.8%、8.6%、6.4%及5.7%的實質跌幅。至於錄得樓價升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馬鞍山新港城、大埔太湖花園、深井碧堤半島及奧運站維港灣,實質按月升幅分別為8.8%、6.1%、5.7%及5.2%。

50屋苑去年交投9,785宗 近7年新高

十二月份市場憂慮美國收水加息、股市亦持續偏軟,加上新盤搶客及變種病毒陰霾下,拖累二手交投價量齊跌;結果十二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量按月回落11%,錄484宗,為今年以來第二度跌穿五百宗水平。十二月份全港三區交投量中,港島區按月減少4%,僅錄71宗買賣;九龍區買賣大減23%,為跌幅最大的地區,全月有176宗;而新界區亦跌2%,錄得237宗成交。月內交投最旺指標屋苑續為沙田第一城,錄得34宗成交,緊次的嘉湖山莊海怡半島分別錄得33宗及25宗買賣。至於去年全年,50指標屋苑共錄得9,785宗買賣,較2020年的8,856宗增10.5%,並創2015年以來的7年新高。

廖偉強指出,Omicron變種病毒於上月底殺到,並在一月份加速肆虐,進一步影響一月的市況,在疫情、息口趨升及難以通關下,估計本月一二手市場均持續受壓,料本月50指標屋苑樓價再跌約1%,而交投量恐再萎縮兩至三成,跌穿400宗的29個月新低。廖氏相信,二月份為春節淡季,料市況與一月份相若,後市主要視乎疫情進展,冀三月份可迎來小陽春反彈的勢頭,希望屆時成交可以增加,並帶動樓價慢慢重拾升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