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憧憬豪宅走俏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自去年11月中下旬中港兩地有機會通關的消息醞釀之後,這段時間的豪宅市場成交明顯急增,根據筆者的經驗,投資者都是先知先覺的,他們向來均是樓市火車頭的先行部隊,而這些就是入市的強烈訊號。

去年施政報告,政府公布了未來的新界北部發展後,大部分基建及發展都在聚焦這個「北部都會區計劃」。因是連接大灣區的重點發展,對香港未來的經濟絕對有莫大幫助。豪宅的定義從來都是地段位置,因此新界區域的發展只是普遍住宅供應量的增加,對豪宅的供應幫助不大。因此筆者絕對相信未來的豪宅在需求之下,再加上供應依然不足,自然能夠「一枝獨秀」,預期今年的豪宅市場絕對可以獨領風騷!

筆者公司去年全年的營業額錄約18億元,在疫情肆虐之下竟也可突破歷史性的新紀錄,絕對是成績理想的一年,可謂為2021年畫下完美的句號。當然,大部分的業績集中在上半年,因為上半年少有利淡因素之下,每個月都能做出可觀的業績。但是在下半年階段,內地對各行各業的調控,拖累了經濟,更加推低了香港的股票市場;再加上美國準備收水,大家預期在2022年中左右便會加息,市場上的投資氣氛相對減弱,確實窒礙了樓市的表現,樓價在2021年的下半年反覆走低,結果導致全年樓價升幅收窄至只有約5%。

展望2022年,筆者相信仍然是好年,雖然近日本港出現Omicron的本地確診,但是筆者相信經過這兩年香港應付疫情的經驗,相信可以控制下來,而「通關」是本港經濟及樓市的導火線,雖然仍然未公布何時可以通關,但筆者相信距離不會太遠了。

【刊於2022年1月19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