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得89宗 近三周最多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在變種病毒持續困擾下,二手市況淡靜多時,部分業主開始增加議價空間,刺激用家「疫」市撈平貨,帶動上周指標屋苑交投改善。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0/1—16/1)共錄89宗買賣個案,較前周(3/1—9/1)的78宗增加14%,為近三周以來最多。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增加,九龍區的成交量則按周減少,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合共錄得49宗成交,較前周的28宗增加75%,其中盈翠半島期內累錄5宗買賣,按周增幅達4倍;映灣園成交量由前周的2宗,大增3倍至上周的8宗;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嘉湖山莊,上周交投量雙雙重上雙位數,各自錄得10宗及11宗買賣,按周分別增加43%及1.2倍。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2宗交投,較前周的10宗增加2宗或20%,其中嘉亨灣成交量由前周的1宗,增加1倍至上周的2宗;海怡半島則錄得3宗交投,按周增加50%;藍籌屋苑太古城期內錄得4宗買賣,與前周的宗數相同;康怡花園藍灣半島上周則暫未聞交投,齊齊「捧蛋」。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8宗交投,按周減少30%,其中美孚新村上周只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5宗大減80%;將軍澳廣場都會駅交投量分別由前周的4宗,各自減少75%至上周的1宗;德福花園港灣豪庭期內各錄1宗買賣,分別按周減少50%;新都城交投量由前周的5宗,減少20%至上周的4宗。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7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5個增加13%,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7個及8個,港島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市場上有一批觀望已久的資金,正等待入市時機,當二手業主願意進一步降價,可望釋出更多購買力,而一手市場缺乏焦點,相信在農曆新年前,二手成交量可望在現水平企穩。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