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必人人適合做地產代理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不經不覺,新冠病毒疫情已在港肆虐兩年,2020年第一年較為恐慌,而去年疫情全年均較緩和,似乎大家都習以為常,樓市交投更加可以暢旺來形容,並且創了9年來的新高,樓價更一度破頂,可想如果沒有疫情或封關,情況將更為熱鬧。踏入2022年之際,筆者在此祝願大家新一年身體健康、經濟樓市繼續繁榮。

2021年已成過去,全年樓價升幅約6%,算是不錯的升幅,因為仍然有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疫情仍然未受控,環球多個國家及地區的經濟嚴重受挫。香港經濟整體來說尚算可以,這個彈丸之地,亦能靠自己的內循環達致經濟效應!

對上這四年,每年的樓價都只有單位數字的升幅,要數升幅達到雙位數字的一年,要追溯到2017年,當年的樓價升13%,主因是當年沒有重大利淡事件發生。相信今年如果疫情沒有惡化,再加上通關一旦實現,樓價有可能再次錄得雙位數字的升幅,以追回過去兩年的落後。

既然看好樓市及樓價可以持續上升,地產代理必會朝着增人擴店的方向前進。行業擁有如此亮麗的前景,相信投身地產代理行列的人數也會增加。不過,是否人人都適合從事地產代理呢?憑筆者在此行累積的30多年經驗分析,答案當然不是!對於地產代理來說,能夠成功做到生意也是「八二定律」,大部分時間八成的生意都只靠兩成人來達成,而其餘八成的人只能夠在餘下的兩成生意中爭一杯羹!

也許帶帶客人參觀一下單位,便可以很容易搵到錢,是一般人對地產代理的印象。而能夠做到一宗大額交易,代理的收入便可以非常可觀,這是事實,但相信能做到這種大額成交的精英,在市場中只佔1%。這些精英付出的日與夜,他們那強勁的心態及持續性的堅持,並非一般人能及,因此能在行內做到出色的水平,實在寥寥可數。

一直以來,地產代理是容易加入的行業,但亦有很多人堅持不住而很快打退堂鼓,因此行內的精英都是心態超強及很能堅持的一群;祝2022年仍在堅持的一眾比去年更上一層樓!

【刊於2022年1月7日  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