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屹立不倒 明年璀璨上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這個東方之珠素來是中國的一個重要城市,更加是在一國兩制體制之下的特別城市,生活在香港和生活在中國國內確實是大不相同。香港無論在日常生活、營商環境及言論自由等各個方面,都和國內城市確實有很大的分別,就算近年本港被西方國家實行部份的制裁,亦無損外國人到香港的各方面投資,特別是來自國內的同胞,他們對香港的生活及自由度方面一直都是趨之若鶩,經常喜歡投資及居住於香港。

其實世界上每一個國家的重要城市,都有其不可取代的珍貴價值,原因在於這些城市都有其核心的價值,導致大部份大型的商業及金融機構都會駐足在這些核心城市之中,例如美國的華盛頓及紐約、英國的倫敦、日本的東京、澳洲的雪梨等等。

當然,如筆者上述所提及的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更加是中國的一個重要城市,這些核心城市的樓價,需求量可謂極為廣泛,包括大量外國人都會投資及居住在這些城市,所以樓價絕對是貴得有道理!更何況香港住宅單位的供應量一直是長期不足,反觀需求量卻與日俱增,再加上大量國內同胞均喜歡在香港購買房地產作投資用途,本港的樓價屹立不倒,已成為鐵一般的事實。

回顧在2017年時,本港樓價曾經上升達雙位數字,全年樓價上升更達致大約13%,雖然之後連續幾年樓市及樓價都受到多方面的衝擊,包括兩大巨頭中美貿易戰的展開、政治運動及席捲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等等,各行各業均備受打擊,有很多行業及商店更因此而結業,亦同時引發香港一股向外移民的熱潮,股票市場方面更連番受挫。

即使面對上述如斯不利的因素,縱觀在這幾年期間,本港的樓價表現依然是屹立不倒,由此可直接證明,香港確實是一塊福地,樓價的表現更經常是一枝獨秀。由於香港在這幾年間受到多種不利因素的影響及掣肘,導致累積樓價的升幅始終有限度,但中間延緩的升幅將會被利好消息所帶動,中港兩地的通關相信就是今次樓價再次上升的導火線,再加上香港及中國內地的疫情減退及受到控制,香港的各行各業經濟活動正在復甦推進,失業率亦連番下降。

在種種利好消息正面帶動之下,未來本港樓價再次突破應該不成問題,筆者相信明年香港的樓價將會是璀璨式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