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下季推1幅屯門住宅用地 涉及逾2020伙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公布,本財政年度第4季(2022年1至3月)賣地計劃,下季將推出1幅屯門住宅地,涉及2,020個單位,並加入面積限制,單位最少面積26平方米,即約280方呎。

另會推港鐵將軍澳百勝角通風大樓物業發展,提供約550伙,亦有單位面積限制。會推出土瓜灣鴻福街、啟明街及榮光街的4個重建項目的合併發展,料有約890伙供應。

此外,預期將有5個私人發展項目完成契約修訂,料可帶來約2,220個單位供應。綜合各供應來源,本財政年度私宅供應量約20,080伙,為近年最多。

事實上,政府因應劏房住宅單位空間狹窄、環境複雜,將於賣地計劃引入最低單位面積規定,而早年為增加中小型住宅供應亦曾推出「限呎地」。

資料顯示,於2010年首次宣布透過賣地條款,指定可建住宅單位的最低數目及單位的面積限制,即「限呎盤」。

當時首幅推出的「限呎地」為位於元朗安寧路、大橋路及元朗安樂路的前元朗邨地皮,規定項目提供不少於960伙,其中不少於800伙面積限建377至431方呎。地皮終由長實集團(01113)於2011年奪得,並發展為世宙現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