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兩連跌 11月商廈買賣登記重越百宗 股市續挫 買家審慎 本月料再喘氣跌一成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業、商舖及投資部營業董事徐康達表示,十一月中旬至十二月上旬,市場出現較多利淡消息,料經十一月短暫回升後,商廈在本月的買賣登記量將再走下坡。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2021年十一月份全港共錄102宗商廈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商廈市場實際市況﹚,較十月份的81宗大升26%,連跌2個月後反彈並重上百宗水平,反映施政報告反應正面下,購買力重新加快入市。

雖然十一月份登記量顯著上升,但金額卻背馳急挫49%,主因是前月曾錄得一宗近12億元的大額登記拉高基數所致,故拖累十一月商廈買賣登記金額大減至只有約15.31億元,創了近8個月來的新低。至於,十一月份最矚目的單一登記項目為觀塘觀塘道368號37樓A室連天台,涉及合約金額逾1.56億元;其次為同座商廈36樓A室連平台的近1.45億元登記。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的登記量當中,錄得五升兩跌。在升幅者中,以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組別的57%升幅最大,月內登記量由前月的7宗增至上月11宗;而200萬元以下的超細價組別亦漲50%,共錄得6宗登記。至於登記量最活躍的是介乎200萬至500萬元以內及5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的組別,兩者月內同樣錄得32宗,按月分別各升39%及33%;至於亦屬熱門交投銀碼的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組別的登記量則按月減少12%,只錄得15宗買賣登記。

至於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1個分區當中,共有5區的登記量按月上升。當中以九龍灣區的2.5倍升幅最厲害,由前月的4宗大增至上月共有14宗。此外,觀塘區及上環/中環/金鐘區亦分別錄得5宗及15宗登記,按月各自大增1.5倍及1.1倍。至於逆市錄得最大跌幅者是沙田區,由十月的12宗急跌至十一月的4宗,跌幅高達67%。另外,月內登記量最活躍的觀察區為旺角/油麻地區,月內共錄得17宗。

 徐康達指出,原先看好十二月份市況,不過十一月下旬先後有美國聯儲局表明收水及預期來年加息,以及突然爆發Omicron變種病毒,加上十一月中旬以來的一個月,港股再度急挫近2,300點,令原先反彈的商廈市道再受壓;因此相信反映上述期間市況的十二月份登記量將再度回軟,料按月下跌一成,跌至約90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