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92宗 近四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受惠大型新盤開賣帶動,加上個別業主願意擴大議幅,刺激部分買家於年底趕入市,帶動上周二手屋苑交投表現略為改善。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0/12—26/12)共錄9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3/12—19/12)的87宗增加近6%,創近四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新界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按周增加,港島及九龍兩區的成交量則雙雙減少,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0宗成交,較前周的38宗增加32%,其中灝景灣成交量由前周的1宗,大增4倍至上周的5宗;映灣園期內錄得3宗交投,較前周的1宗增加2倍;至於,名城、沙田第一城、大興花園、柏慧豪園及錦繡花園上周交投量各自增加1倍,分別錄得2宗至8宗成交不等。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2宗交投,較前周的35宗減少9%,其中淘大花園及維港灣上周各錄1宗買賣,按周減幅分別達75%;海逸豪園及將軍澳廣場交投量亦分別由前周的2宗,減少50%至上周的1宗;麗港城上周錄得4宗成交,較前周的5宗減少20%。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0宗交投,按周減少4宗或29%,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期內只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5宗大減80%;而鯉景灣、嘉亨灣、杏花村及藍灣半島上周暫未聞有交投,齊齊「捧蛋」。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2個減少8%,當中港島區及九龍區各佔4個及5個,新界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最近買賣雙方在樓價上的分歧略見收窄,牛皮拉鋸情況得到改善,預計年底假期很大部分市民留港消費,加上一手市場的向隅客回流,料二手買賣表現可望平穩向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