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氣氛回穩 買賣橫行拉鋸 十一月二手居屋登記467宗 三連跌後喘穩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市場缺乏重大利好或利淡因素,二手買賣氣氛相對平穩,居屋交投表現拉鋸橫行。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十一月份全港錄得467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十月的449宗按月回升4%,終止3連跌;而期內成交總值共錄約24.3億元,較十月的24.0億元,按月微增2%。

每宗居屋成交520.9萬元 按月跌2.4%

樓價徐徐回落,十一月份二手居屋平均每宗售價約520.9萬元,按月下跌2.4%,連跌3個月,今年累計跌幅約0.9%。至於在上月的登記當中,以成交價計算,樂富富強苑D座中層9室的登記最矚目,單位實用面積577平方呎,以高達899萬元易主,而平均實用呎價約15,581元。

按樓價作分析(見表一),6個價格分類之中,共有4個交投量回升,惟價值600萬元或以上的「貴價」組別,則逆市按月下跌2%至120宗。如以地區劃分,只有新界區按月錄得升幅,由十月份的276宗增加至十一月的313宗,按月增加13%;而港島區及九龍區分別錄得38宗及116宗二手居屋登記,按月各自下跌12%及11%。

如按屋苑細分(見表二),十一月份東涌裕東苑錄11宗買賣,按月急增10倍,升幅最為顯著;至於,天水圍天頌苑成為上月成交最活躍的居屋屋苑,期內共錄14宗買賣,交投按月增加1.8倍,而成交總值約6,290萬元,按月急增約2.5倍。

陳海潮指出,由於港股近數月表現疲軟,加上美國明年有機會提速加息,令買家入市取態較為觀望。不過,中港通關在望,市場氣氛料可維持不俗,如二手業主叫價未有過份進取,料可吸引部分買家入市承接。因此,初步估計,在好淡角力下,十二月份二手居屋買賣登記量繼續橫行,保持在450至500宗水平游走。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