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短期難被取代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資訊科技的發達,於今時今日似乎已取代了大部分地產代理的工作。但這個答案在目前來說仍然是否定的,因為房地產項目並非倒模的項目,每個單位的高度、方向、間隔、位置、裝修及景觀等,都需要買家親臨現場感受,亦要了解周邊環境及配套,再配合專業的地產代理在不同問題上的解答。

記得筆者在三十多年前入行時,地產代理的運作模式與今日大不同。當年的地產代理仍未普及應用電腦及資訊科技,日常工作的工具都是流於實體,例如客人放盤,除了用固網電話聯繫,業主都較喜歡到店舖打交道,而地產代理接到業主放盤的信息後,會用傳統實體的儲存方式,記錄業主的資料。自從電腦應用普及化,大大減少了文字抄寫,地產代理不需要花大量時間去更新資料。如今,地產代理接收了更新的信息,只需要輸入電腦,其他的成員便一目了然,大家所得的資料大致上同步。

再者,以往買家及業主不容易接收準確的訊息,訊息的提供由地產代理轉述,很多時有機會被誤導;今天無論業主或買家都能在網上搜尋資料,價格的透明度頗為提升,這樣就不容易買貴或買錯,況且今天大部分樓盤及資料在網上一目了然,無論景觀、位置、間隔及呎數等,都可瀏覽得一清二楚,大大方便了業主及客人。

至於在廣告宣傳及與客人溝通方面亦已大為改變。實體紙媒廣告不斷減少,取而代之是網絡媒體的廣告,而客人溝通的方式亦變化很大,以往能夠直接聯絡客人的機會相當有限,客人亦未必有時間快速回覆,地產代理只有等待;今天聯絡客人的渠道相當廣泛,能夠快速聯絡客人及業主。

說到底,好的地產代理就等如一本地產天書,可以縮短業主或買家浪費時間的搜尋,相信在未來十年或二十年,地產代理的角色並不容易被虛擬的資訊科技所取代。

【刊於2021年12月23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