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仍打不垮代理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以往電腦應用及資訊科技並未普及時,買家及業主不容易掌握準確的市場資訊,只能透過地產代理轉述,當中或有機會被誤導。時至今天,大部分樓盤資料都可在網上瀏覽得一清二楚,價格的透明度更大為提升,便不容易買貴或買錯。

從前地產代理日常的工作流於實體,例如地產代理接到業主放盤的委託後,會用實體的儲存方式去記錄資料。實體儲存方式較花時間,業主要更改資料時,地產代理就要找回記錄冊更新,而其他同事亦不能即時得悉相關改動!自電腦應用普及,減少了文字抄寫,地產代理不再需要花大量時間筆錄資料。今天,新信息輸入電腦資料庫後,大家都可以即時取得最新版本,省卻不少傳閱的麻煩。

此外,在廣告宣傳及與客人溝通方面亦有大改變。實體紙媒廣告不斷減少,取而代之的是網絡媒體廣告。至於客人溝通的方式亦有不同,以往直接聯絡客人的機會不易,客人亦未必能瞬間回覆;但今天聯絡客人的渠道廣泛,24小時聯繫無間的通訊軟件比比皆是!

30多年前,筆者入行時,地產代理的運作模式與今天大不同;雖然今天資訊科技好像已取代了大部分地產代理的工作,但要全面取替,目前還是不行的。因為好的地產代理就如一本地產天書,可以縮短業主或買家浪費時間的搜尋。

再者,每個買賣個案,如樓盤的周邊環境及配套、景觀、高低、方向、間隔及裝修等都不盡相同,絕對需要專業的地產代理在不同問題上加以分析及解答。因此,筆者相信在未來10至20年,地產代理的角色並不會被虛擬的資訊科技所取代!

【刊於2021年12月22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