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年代 地產代理的變與不變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自從電腦應用普及化之後,已經大大減少了每一名地產代理用文字抄寫的記錄,自此更加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去更新資料。今天,任何地產代理接收了更新的信息,只需要簡單輸入電腦,其他的成員就可以一目了然,大家所得到的資料大致上都會同步。以往的買家及業主並不容易接收準確的訊息,訊息的提供只能夠由地產代理轉述,很多時候都有機會被誤導,但今天無論業主或買家都能夠準確地在網上去搜尋資料,價格的透明度亦頗為提升,這樣就不容易買貴或買錯。況且,今天的大部分樓盤及資料都能夠在網上一目了然,無論景觀、位置、間隔及呎數等,都可以透過網上的資訊科技瀏覽得一清二楚,大大方便了業主及客人。

聯絡客戶無須苦等回覆

至於在廣告宣傳及與客人溝通方面,有了資訊科技的應用,已經大為改變,現時實體紙媒廣告已經不斷減少,取而代之就是網絡媒體的廣告,客人溝通的方式亦變化很大,以往能夠直接聯絡到客人的機會是相當狹窄,客人亦未必能夠有時間快速回覆,地產代理能做的只有等待,今天要聯絡客人的渠道相當廣泛,能夠快速聯絡客人及業主的機會亦大大提升!

資料記錄實轉虛節省時間

筆者從事地產代理,回望在30多年前入行的時候,地產代理的運作模式與今天大不相同,當年的地產代理仍未普及應用電腦及一些資訊科技,日常的工作所應用的工具都是流於實體,例如客人放盤,除了用固網電話聯繫外,業主都比較喜歡到地產代理的店舖打交道,而地產代理接到業主放盤的信息之後,都會用傳統實體的儲存方式,去記錄業主的所有資料。

實體的儲存方式相對比較花費時間,業主需要更改資料的時候,地產代理就需要記錄在儲存冊上,其他的代理如果需要更新業主或客人的資料,都會比較花費時間。

「睇樓天書」 角色難替代

表面看來,資訊科技好像已經取代了大部分地產代理的工作,這個答案在目前來說仍然是否定的,因為房地產項目並非單一的項目,每一個單位的高度、方向、間隔、位置、裝修及景觀等,都需要買家親臨現場去感受,同時亦要了解單位的周邊環境及配套,再配合專業的地產代理在不同問題上的解答。

好的地產代理就等如一本地產天書,可以縮短業主或買家浪費時間去搜尋資料,相信在未來的10年或20年,地產代理的角色並不容易被虛擬的資訊科技所取代。

【刊於2021年12月17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