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樓市炒家?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非同質貨幣(NFT)熱潮在2021年席捲全球,其數位藝術品亦炒到天價,相信會蔓延至其他不同產品。現實與虛擬之間正在交替,只要有需求就會有價值,只要有炒家就可增加流轉,足證炒家於市場絕對有其價值。

早年香港樓市可謂炒家當道,筆者八十年代入行時,無論一手或二手市場交投都十分活躍,尤其是當年的樓花買賣,轉售方式五花八門,有排隊買位、籌號轉售、內部認購轉售、發售當天即場加價轉賣、樓花買賣亦有建築期轉名、即供分期轉售也有,炒賣方法比比皆是。因此當年造就了不少炒家,有業餘簡單轉售籌號或代人排隊者,也有職業炒家因當年轉售成本較低而獲利甚豐者。

八、九十年代的資訊科技沒有今天發達,一般客人不易追貼市價,至於炒家則每天收集地產信息,並緊貼地產經紀,作出高效爽快的決定。地產經紀比較喜歡做炒家的生意,因為炒家會即時轉售單位,地產經紀自然做到貨如輪轉、佣金收入倍增。

上世紀,炒家聯絡經紀主要靠固網電話或傳呼機,當中傳呼機因可四處攜帶,便成為收集訊息最快捷的工具。當年筆者接觸不少炒家,而傳呼機號碼就成為他們的標誌,例如2933、3638、1400等這些號碼,便經常會在報章地產版的廣告上出現。

自沙士後樓價連年上升,政府從2010年開始推出樓市辣招,炒家亦因此銷聲匿跡。樓宇交投量顯著急降,但樓價並沒有因此而同步下跌,反而在這十年間更節節上升,原因是買賣的成本增加,業主不輕易賣樓,鎖死了市場的供應,在缺乏流轉下,樓價依然長升長有。假如今日的炒家仍然存在市場的話,當有利淡消息出現時,骨牌式推波助瀾的效應便會推低樓價,可見炒家除了增加市場流轉外,亦無形中創造新的入市機會。

【刊於2021年12月16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