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有助經濟復甦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綜觀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已近兩年,香港在此期間對外的流動基本上可以說是完全停頓,一向喜歡四出旅遊的香港人真的已經悶到發慌。最近市場傳來好消息,有機會兩地通關,如果控制好新變種病毒蔓延,真的能夠順利通關,相信香港的經濟增長會更好。

想當年沙士疫情消退之後,中央讓內地同胞到香港旅遊及消費,惠及各行各業。筆者相信今次的情況都相若,兩地順利通關會令香港經濟很快走出低迷,本港物業市場也受惠,明年的樓價可望看高一線。

從過去到今天,都有不少內地同胞移居香港。目前內地同胞到香港定居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赴港讀書和工作,以及按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和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赴港定居;第二種則是港人的內地配偶、子女或長者來港定居。香港是移民社會,不同時期不斷進入香港的人,是推動香港發展的重要力量。內地移民的構成近年發生了變化,新來港人士的學歷在過去10年整體上升,有14%是大專或以上學歷,他們在香港落地生根,成為融入香港社會的新精英。

香港作為國際性大城市,生活指數高,花得起的一群自然較受商家們垂青。基於這些人的財富豐厚,香港人做生意亦特別喜歡針對這些客群,因為他們不但願意消費,更加是出手闊綽。這些富裕的一群,地產代理就最喜歡接觸這類人士,因為這些人能夠入市的,多數都是會購買矜貴的豪宅及洋房,對本地樓市有推動力,地產代理自然視這些人為財神。

【刊於2021年12月9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