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樓價連月回落 累跌0.49% 通關日子漸見眉目 年底前料量價齊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指標屋苑出現連續兩個月量價齊跌,但具體通關日期漸見眉目,料跌勢可迅速喘穩,年底前有望價量齊升。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21年十月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持續微跌,報15,641元,較九月的15,712元再跌0.4%,為自歷史高位連跌兩月,累跌0.49%;總結今年首10個月,樓價則累升6.70%。

細看全港三區樓價,2021年十月份錄得兩跌一升。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微升0.2%,報19,420元,逆市造好。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則跌0.7%,報16,725元,為跌幅最大的地區。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報13,355元,按月亦跌0.4%。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跌的屋苑有29個,佔整體比率58%,報升者有21個。當中,上月樓價錄得實質跌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紅磡海逸豪園、荔枝角美孚新村、九龍灣德福花園及新蒲崗譽‧港灣,分別錄7.9%、5.3%、5.3%及5.0%的實質跌幅。至於錄得樓價升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鰂魚涌南豐新村、西灣河鯉景灣、東涌藍天海岸及紅磡黃埔花園,實質按月升幅分別為8.3%、7.4%、6.1%及5.5%。

50屋苑交投連跌7個月 失守五百宗

十月初《施政報告》發表前後,市場屏息觀望,而下半月則面對一浪浪的新盤搶客潮,令二手市場處於捱打狀態,導致上月交投量價齊跌;十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按月再跌14%,連五百宗關口亦不保,只錄得461宗,除連跌7個月外,更創了22個月新低。十月份全港三區交投量中,港島區按月減少1宗,僅錄72宗買賣;九龍區買賣跌14%,全月有187宗;而新界區更跌19%,錄得202宗成交,為跌幅最大的地區。月內交投最旺指標屋苑續為嘉湖山莊沙田第一城,兩者均錄得28宗成交,緊隨的美孚新村及太古城則分別錄得25宗及20宗買賣。

廖偉強指出,近月不少新盤接連出擊,分薄了購買力,加上之前已維持了半年旺市,而樓價在創新高後,買家需時適應及消化,導致二手交投連月轉淡。另一邊廂,業主有見疫情持續受控,加上有通關憧憬,議價空間依然有限;廖氏估計,十一月份情況變化不大,交投量料平穩或輕微續跌,至於樓價料呈橫行發展,升幅料在輕微的0.5%以內;相信要待十二月通關效果顯現,再配合經濟及失業率持續改善,屆時二手市場便可望有較顯著的量價齊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