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市需量力而為 有能力時機便至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縱觀國家近期在各行各業進行了一些調控措施,特別在房地產方面,因為內地很多的發展商槓桿比率可謂相當嚴重,現金流亦非常緊張,當政府收緊房地產借貸及推出銷售限制等措施,內地的發展商便容易出現資金斷裂,再加上骨牌效應,很多發展商已經支持不住,隨時面臨倒閉的危機。雖然亦有部分在香港投資房地產的內地發展商,受到資金斷裂而影響在香港賣樓的步伐,但是整體而言仍未出現任何嚴重事故及問題。

放眼世界,現時各地的疫情仍然嚴峻,香港的經濟仍有待回穩及復甦。最近有些朋友問筆者,在疫情仍然未能夠完全受控制之下,國家亦表明房屋是用來居住的,加上內地的政策,會否影響香港的樓價,在這些不明朗因素的情況之下,現時究竟應該是租樓好,還是買樓好呢?

其實筆者回答這些問題已經無數次,更經常提醒買家入市的首要條件是要量力而為,只要有能力的時候就是入市時機。

至少儲備兩年供樓資金

首先,筆者認為如果手頭上的資金只是剛剛足夠付予首期,而沒有超過兩至三年儲備的供樓資金,這可以說是非常危險的事情,因為樓價未必能夠在短時間內一定會上升,當然,購買的單位重點是要用來自住,最重要是有能力能夠定期供款,同時,工作的穩定性亦相當重要,這樣無論樓價上升或下跌,只要業主不斷供,就算樓價跌幅超過銀行借貸的首期,相信大部分銀行都不會即時叫業主償還樓價的差幅。

假如買家能夠做到如上所述的有足夠首期資金,亦有幾年的樓宇供款資金,再加上本身有穩定的工作收入,在這樣的條件下,任何時候都可以是入市買樓的時機,況且加上未來內地與香港兩地恢復正常通關在望,到時市場上對房屋的需求只會更加熾熱,這樣買家就不會擔心入市之後因樓價下跌而影響心情。

正常通關料利好港樓市

但反之,如果市民現時沒有上述所言的入市基本條件,那麼短期之內先行租賃單位亦不妨,最重要是享受沒有壓力的居住生活,這樣就可以保持心態輕鬆,做事情反而會更加容易成功。回望這兩年,香港雖然受到社會事件及疫情帶來的影響,但是香港的房地產依然屹立不倒,特別是在今年,本港樓價由年初至今累積的升幅已經大約有6%至7%,所以筆者始終相信,未來內地與香港正常通關之後,香港的樓價可以更上一層樓。

【刊於2021年11月19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