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店舖買賣登記126宗 平今年最少 通關有望 加快入市 11月登記量料反彈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舖、商業及投資部高級營業董事鄭得明表示,店舖持續受惠市道復甦,且通關或有望加快,料經過去3個月反覆整固後,本月買賣登記量可望重拾升軌。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2021年十月份全港共錄126宗店舖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的實際市況﹚,較九月份的148宗跌15%,為今年以來宗數最少的一個月,與年初一月時持平,但若與2019及2020年的平均數比較,仍處於高水平。至於期內買賣登記金額相應減少16%,錄得30.18億元。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當中,共有3個組別的登記量報跌,跌幅介乎24%至33%。當中以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組別的登記量跌幅最深,由前月的36宗減至上月的24宗,跌幅達33%。至於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及5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組別亦分別跌29%至25宗,及跌24%至19宗(詳見表一)。至於,上月最矚目的大額登記為銅鑼灣禮頓道36號嘉柏大廈地下舖位、油站設施及1至6樓,涉及登記金額達5.74億元,其次為藍田連德道8號興田商場熟食攤位、綜合商業大樓、房委會綜合設施及泊車位等,涉資2.20億元。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3個分區當中,共有6個地區的登記量按月回落,當中以上環/中環/金鐘區的跌幅最顯著,由前月的8宗跌至「零登記」;而九龍城/黃大仙區及北角/炮台山區亦分別錄得88%及71%的跌幅。至於長沙灣/深水埗區就以23宗之數續成買賣最活躍的觀察區,且按月升一成;而屯門區及觀塘區亦分別錄得2.67倍及50%的升幅,各自有11宗及3宗登記,反映民生區店舖持續受捧。

鄭得明指出,雖然十月店舖買賣登記回軟,不過兩端的細價及高價舖則不跌反升,反映無論是用家或投資者仍然物色機會入市,尤以民生區較為熱鬧。展望後市,電子消費券及「來港易」計劃持續奏效,加上較大規模的通關安排正緊密籌備中,或刺激資金提早部署進入舖市,十一月上半月店舖登記已突破70宗,預期整月可錄近140宗,按月料升約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