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金融北創科 各展優勢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南金融、北創科」,就是今次施政報告的重點,香港於世界的重要角色仍然是金融市場的地位。政府今次大力發展新界北部都會區,有些人擔心中環金融中心地位遷移去新界北部,筆者相信至少在未來二十年都不會出現。更何況政府明言「南金融、北創科」,將香港南北強項互補;新界區有大量土地供應,特別是在公營房屋方面的加快建設,滿足基層市民需要。

雖然政府計劃大大增加未來的房屋供應量,計劃橫跨二十年,最近買家入市的意欲,明顯有些小改變,可能擔心未來供應量增加,又或期望樓價有回落的機會,入市的意欲及步伐明顯減慢。眾所周知,能夠解決樓價不斷上升的方法就是增加供應量,所以政府今次施政報告着墨都在如何發掘大量的土地資源去興建房屋。鴻圖大計始終是未來之事,筆者認為遠水不能救近火,且未來計劃落實的供應量大部分集中於公營房屋,當市民漸漸消化這份施政報告後,筆者相信買家入市的意欲將會回升。

至於樓價走勢方面,有人擔心近期香港的政治環境,部分市民移民,房屋需求自然減少,但筆者仍然相信,香港的政治環境開始穩定,大家會將精力及焦點放在經濟上。整體失業率改善,經濟復甦持續,兩地通關事項正在積極推進。北水勢重臨香港,屆時購買力將會增加,今天雖然有部分人辭官,但漏夜趕科場的人亦正在排隊出場。

【刊於2021年11月11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