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份夾屋買賣登記22宗 本年次低 市場聚焦一手私宅 本月成交料低位徘徊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較早前市場盛傳中央政府將出手調控本港樓市,直至十月初施政報告出爐前後,買家入市顯得審慎觀望,拖累上月夾屋交投量持續回落;結果施政報告主力聚焦中長期房屋及土地供應,掃除市場疑慮,料可刺激交投回升,惟近期中低價新盤熱推搶客,故料本月二手夾屋登記仍處低位徘徊。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十月份夾屋買賣錄22宗登記,較九月份的25宗減少12%,為本年次低成交月份。而期內夾屋買賣登記總值錄1.69億元,較九月份的1.96億元減少約14%,總值同屬本年次低。

在十月的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沙田晴碧花園一個985萬元的登記金額最高。上述單位為1座低層F室,單位實用面積約675方呎,折合實用呎價約14,593元。若按實用呎價計算,則以鑽石山悅庭軒1座中高層B室的登記最高,並同時創下夾屋實用呎價歷年新高;有關單位實用面積449方呎,以865萬元易手,折合實用呎價高達約19,265元。

按屋苑劃分,美孚/華景浩景臺於上月的登記宗數最多,錄得5宗成交。其次為將軍澳疊翠軒,錄得4宗成交;何文田欣圖軒錄得3宗成交;青衣宏福花園、鴨脷洲悅海華庭、沙田晴碧花園及鑽石山悅庭軒錄得2宗成交;馬鞍山雅景臺及葵涌芊紅居錄得1宗成交,餘下將軍澳旭輝臺期內則未錄得成交。

陳海潮表示,個別業主見市況轉弱,叫價態度軟化,願意增加議幅,加上政府正積極籌備年底至明年初中港恢復有規模通關,相信會促使部分買家於年底前趕入市。不過,自十月中下旬起,港九新界陸續有大型焦點新盤推售,盡吸樓市購買力,搶佔二手市場客源。在一手市場持續火熱之下,預計十一月份夾屋買賣登記量或將跌穿20宗。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