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通關」先行 全面通關在後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過去近一年來,本港新冠疫情控制良好,未見社區爆發,近期主要是仍有零星外地輸入個案而已,很多企業及市民均期望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以進一步加快經濟復甦。因應內地疫情同樣良好受控,目前內地到港免檢疫已落實,包括有「回港易」和「來港易」計劃,前者已安排3萬至4萬香港居民回港,而「來港易」亦有1萬多的非香港居民可以免檢疫來港。

現時,香港政府正積極配合內地對香港防疫措施的一些要求,包括「港版健康碼」正加快測試中,務求能盡快在內地及澳門等地實行通關。特首上周五(5日)在一個大灣區論壇致辭時稱,就通關的安排,內地與特區政府都發出積極正面的訊息,雙方的討論及專家對接都取得良好進展。特首並期望明年2月可以恢復具規模的通關,屆時便可以在大灣區規劃綱要發布3周年時,舉辦大型論壇活動。

其實大家都明白只靠香港的內循環,經濟效應的發揮不會理想。本文截稿前,市場有消息指,香港和內地高官和專家的第二次通關對接會議,最快會在11月的次周舉行;據悉兩地通關最初料只限於特定群組,如恩恤需要及商界等,屬有人數限制及只限於廣東省的「小通關」,而全面通關相信最快也在首季之後。

解決住屋需求問題 發展前景更亮麗
通關有眉目,市場更關注樓市後向發展。政府於施政報告公布未來20年的建設計劃,亮點是發展北部都會區,將會大興土木,在增加房屋方面著手,務求解決香港重中之重的住屋需求問題,只要能夠紓解香港市民在住屋方面的怨氣,未來香港的整體發展前景自然更加亮麗。

雖然政府銳意增加房屋供應,但着墨點側重於應對公營房屋方面的需求,私營房屋的增加仍然極之有限,在未來10年只有大約10萬伙供應。即使近期確實有部分港人移民他去,但只屬一小撮的需求下降,反之等候入市的港人數目依然眾多,再加上未來憧憬能夠通關之後,只要有一小撮內地同胞到香港居住或投資,香港的房屋數量絕對是供不應求,因此筆者預期未來樓價仍朝穩中向好的大方向進發。

【刊於2021年11月11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