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通關加快復甦效應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及內地的疫情都是相對穩定受控,目前香港經濟要再進一步復甦,通關便是關鍵所在!廣東省及澳門的非香港居民已可透過「來港易」無需隔離來港;香港當局亦正積極配合內地政府對香港防疫措施的一些要求,「港版健康碼」正在加快測試中,務求盡快在內地及澳門等地方可以通關。

其實大家都明白單靠香港的內循環,塘水滾塘魚,經濟效應絕對不及有內地客的到來,再加上香港有些行業仍然因為未能通關而發揮不了生意效益,甚至連生存空間已大大萎縮。最新一份施政報告規劃了未來20年的鴻圖大計,亮點是大力拓展北部都會區,興辦創科行業之餘,亦將大興土木增加房屋供應,只要能夠解決住屋問題就能減少民怨,香港前景定當更為光明。

要注意的是,雖然政府銳意增加房屋供應,但都側重於公營房屋,私樓的增加仍然極之有限。雖然過去年多以來,不少港人移民,但仍然伺機入市的人數量更多,再加一旦通關之後,屆時內地同胞到港居住或投資的資金已足以令供不應求的情況加劇!

雖然大家都期望通關後香港經濟可以急速起飛,這樣各行各業便會加快復甦。不過,現今社會,大部分國家的貧富懸殊仍然嚴重,就算是發達的國家,富裕與貧窮的比率基本上也是1:99,即1%富裕、99%貧窮。這樣不平衡的比例肯定會造成社會的怨氣,所以內地近期亦提出共同富裕的理念,就是想平衡市民的心態及生活環境,只要大部分人都能安居樂業,減少生活壓力,相信國泰民安在任何城市及國家都可以出現。

【刊於2021年11月9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