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通關後北水重臨 港樓購買力勢必大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眾所周知,能夠解決現時本港樓價不斷上升的最基本因素就是房屋供應數量方面的增加,所以,政府今次這份最新發表的施政報告着墨的都是提供及發掘大量的土地資源去加快興建房屋。但是,這些有關的計劃橫跨的年度長達20年,雖然是鴻圖偉略的大計,但始終都是未來長遠的發展,筆者認為現時來講都是遠水不能救近火,況且未來計劃落實的供應量大部分都是集中在公營房屋方面。

近期買家入市意慾減低

雖然如此,但最近市場上買家入市的意慾,明顯錄得些少改變,可能部分買家們擔心未來的房屋供應量會增加,又或者心中期望樓價日後會有向下回落的機會,所以導致近期買家入市的意慾及步伐明顯變得減慢,但事實上筆者相信只要日後市民漸漸消化完現時這份施政報告之後,屆時買家入市的意慾將會自然恢復增加。

今次施政報告內提及的發展新格局「南金融、北創科」,就是本港日後發展的超級重點,香港在世界內的重要角色仍然是金融市場方面領先的地位,至於政府今次大力發展「北部都會區」計劃,有些人難免會擔心以後會將中環金融中心的核心位置遷移去新界北部,但筆者相信起碼在未來的20年,都不會出現上述這種情況,更何況政府的口號已經很清晰明言「南金融、北創科」,主要意在將香港南北兩地的強項進一步深化及互補去加強協同發揮,只是在新界區撥備大量土地資源的供應,去盡快增加市民對房屋方面的需求,特別是在公營房屋方面加快速度,這樣就會自然平衡基層市民的怨氣及生活環境。

政治環境已變得穩定

至於本港樓價方面的走勢,市場上亦有人擔心由於近期香港的政治環境,令到部分市民決心移民他去,市民對房屋的需求自然會減少,但是,筆者仍然相信,自從香港國安法推出之後,香港的政治環境開始相對變得穩定,大家都會將精力及焦點放在經濟發展之上,社會上整體的失業率不斷改善,經濟的復甦亦正在增加,內地與香港兩地的正常通關正在積極尋找共識,相信能夠正常通關的時間距離現時已經不遠了,之後北水將會重臨香港,相信到時的購買力將不可同日而語,會大幅度超前增加。

正所謂「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今天雖然有部分人辭官,但是同樣地,漏夜趕科場的人亦正在排隊出場。

【刊於2021年11月5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