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息環境未變 新盤主導大市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按周跌3.0%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雖然美國聯儲局本月正式展開縮減買債計劃,但該局對加息保持耐性,而本港資金充裕,在預期低息環境持續下,樓市氣氛仍然向好。不過,受制於多個新盤同時推出,令本周末物色二手單位客量減少。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29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回落3.0%。預期本月新盤將主導大市,二手屋苑交投則相對平穩。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下跌,其中受新盤影響的新界區跌幅較多,該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59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4.1%。利嘉閣地產沙田第一城分行高級經理黃慶揚指出,火炭新盤「星凱‧堤岸」自上月初開售以來,銷情熾熱,部分落空的買家陸續回流同區二手屋苑,刺激近日沙田第一城交投加快。不過,黃慶揚表示,本周末多個新盤開售或加推應市,樓市焦點落在一手市場,令本周末沙田第一城預約睇樓量受壓,按周下跌逾一成。預計在新盤熱潮過後,購買力將會重回二手市場,後市表現繼續平穩向上。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9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5%。利嘉閣地產逸樺園分行聯席董事吳玉蘭指出,市場早已預期美國縮減買債及加息步伐,故區內業主及買家未見太大反應,不過由於買家態度仍然較為慢熱,導致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按周回落。吳玉蘭表示,由於多個新盤同時登場,買家不乏置業選擇,而且區內二手業主減幅有限,導致交投表現持續膠著。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5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1.9%。利嘉閣地產將軍澳廣場分行(B組)助理分區經理溫錦華指出,最近港九新界接連有多個新盤開價推售,凍結及消耗不少市場購買力,令近日將軍澳中心睇樓氣氛相對平靜。然而,溫錦華補充,將軍澳區以上車客為主,部分客人待新盤開價後,加快於區內二手市場尋寶入市,推動區內中細價單位成交步伐向上;在剛需承托下,料本月樓市走勢將平穩發展。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