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帶動刺激 二手買家蠢蠢欲動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連升3周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各區新盤列隊登場,帶動整體市場氣氛回升,而部分觀望已久的買家亦蠢蠢欲動,於周末出動探盤尋寶。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33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再增1.1%,連升三星期。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升一持平,其中以港島區增幅較多,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0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2.6%。利嘉閣地產杏花村分行聯席董事黃銳平指出,由於屋苑業主叫價十分硬淨,今個月杏花村成交暫時僅3宗,交投表現淡靜。黃銳平表示,現時市況相對平穩,業主難以大幅主動降價,而由於銀行估價不足,買家入市態度相對觀望謹慎,形成拉鋸悶局。不過,市場購買力蠢蠢欲動,本周末屋苑不乏客人問盤睇樓,相信買家最終會提高出價,收窄價格上的分歧。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52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2.0%。利嘉閣地產都會豪庭分行首席聯席董事鄧達榮指出,將軍澳焦點新盤「海茵莊園」開售在即,部分期待新盤多時的上車客有感一手價錢略超出預算,隨即轉投區內二手屋苑,故最近新都城睇樓氣氛保持平穩。鄧達榮補充,施政報告對市區樓市影響中性,加上不少客人自樓價指數破頂後已觀望多時,料在剛需帶動下,十一月市況將平穩向好。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6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持平。利嘉閣地產葵青-青衣灝景灣一行助理分區市務董事彭錦添指出,早前火炭大型新盤銷情理想,部分向隅客轉投鐵路沿線二手屋苑,刺激本周末盈翠半島睇樓量按周增加近兩成。彭錦添表示,施政報告公布後,本港樓市前景明朗化,釋除市場憂慮,而個別業主見二手市況持續淡靜,願意增加議價空間,令近日成交加快,估計下月區內二手交投將平穩向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