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夾屋買賣登記100宗 總值歷年次高 二手樓價高企 料末季成交下跌逾兩成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在低息環境下,上半年不少一線屋苑盤源被消化,樓價屢錄新高成交,導致第三季購買力轉投二、三線屋苑,樓價亦因此被推高。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今年第三季錄得100宗夾屋二手買賣登記,比第二季的115宗下跌13%,成功穩守單季度百宗成交;期內物業成交總值約7.70億元,雖較上季的8.68億元按季減少11%,但金額仍創下自1999年有紀錄以來單季度次高。

在十個夾屋屋苑之中,本年第三季共有4個屋苑的成交量在期內報跌,當中以將軍澳旭輝臺及鑽石山悅庭軒的跌幅最為顯著,分別錄得5宗及6宗成交,按季減少50%。而期內成交宗數最多的是美孚/華景浩景臺,共錄得20宗成交,惟按季亦下跌35%。

在本年第三季的100個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八月份登記的何文田欣圖軒3座高層J室的1,200萬元成交最為矚目,並晉身全港夾屋樓王。上述單位實用面積約757方呎,折合實用呎價約15,852元。若按實用呎價計算,則以九月份的鴨脷洲悅海華庭2座高層B室的登記最高,單位實用面積427方呎,以788萬元易手,折合實用呎價高達約18,454元。

陳海潮指出,自二手樓價指數於八月破頂後,買家入市心態轉趨觀望,整體二手交投變得淡靜。而踏入第四季,不少新盤部署登場,當中不乏項目以貼市價推售,搶盡大市焦點;加上新一份施政報告重點著墨北區發展,市區屋苑未能受惠,在未有重大利好因素刺激下,料第四季二手夾屋買賣登記量將跌逾兩成,收窄至70至8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