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出爐前夕 二手牛皮觀望 50指標屋苑長周末預約睇樓量偏軟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施政報告》下周三公布,市場關注樓市方面的著墨,觀望氣氛較濃,而且一手市場百花齊放,吸去不少購買力,令十‧一國慶長周末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偏軟。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27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再跌1.9%,連續三周回落,而國慶3天假期則約有1,555組客戶。現時二手市況牛皮拉鋸,預計《施政報告》後,大市將有較明確的方向。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跌一升,其中以新界區跌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60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4.0%,而3天長假則約有725組客戶。利嘉閣地產元朗區助理分區董事黃永全指出,新盤市場氣氛持續熾熱,吸去不少市場購買力,九月份元朗區二手成交量按月減少逾1成,而坐擁鐵路網優勢的火炭大型新盤部署推出,料短期亦會搶去區內客源。黃永全表示,近期股市較為波動,加上等待中港正式通關,市場取態審慎觀望。然而,負面因素未有動搖業主信心,可議價的空間仍然相當少,令市況頗為膠著。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8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6%,而3天長假則約有23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嘉亨灣三行經理黃志佳指出,市場近期關注恒大事件發酵以及傳出中央「調控」本港樓市等消息,但區內業主普遍實力雄厚,只有個別賣家軟化願意降價出貨,而在缺乏平盤的情況下,九月份僅錄8宗買賣,交投低迷。黃志佳預期,因有多個新盤排隊登場,料十月份二手買賣表現偏淡。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1.1%,而3天長假則約有60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匯景分行首席聯席董事萬達人指出,普遍業主不急放售單位,叫價企硬不減,九月份麗港城暫錄約11宗成交,按月大幅減少近半。萬達人續指,藍田站鄰近新盤「KOKO RESERVE」料下月開售,相信短期內會搶去部分二手購買力,而近日有傳中央或會出手「調控」本地樓市,加上市場正觀望下周施政報告具體房策措施,國慶假期周末麗港城預約睇樓量按周下跌逾一成。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