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新盤排隊登場 準買家先行觀望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微跌0.4%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本周市場關注本港房屋政策,加上股市波動,而且最近不乏大型新盤部署登場在即,分散市場注意力,二手則未能擺脫盤少價高的局面,令周末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穩中微跌。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29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微跌0.4%,連續兩周輕微受壓。港股走勢疲弱,對投資入市信心造成影響,料短期內二手交投量未有大幅向上的動力。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跌一升,其中以九龍區跌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7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1.0%。利嘉閣地產美孚萬事達A組聯席市務董事郭永峰指出,部分大型屋苑因盤少價高,本月成交步伐放緩;但當中位於市區、呎價相對低水的指標屋苑美孚新村本月交投穩定,暫錄約17宗,保持與上月同期相若。郭永峰表示,雖然個別業主見樓市拉鋸,願意提供3%至5%議幅,惟現時準買家大多追求優質單位,而盤源經市場連月消化後漸減,令準買家較為觀望,周末美孚新村預約睇樓量按周下跌。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63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微跌0.8%。利嘉閣地產沙田第一城分行高級經理黃慶揚指出,買賣雙方拉鋸多時,加上股市波動,不少業主接受現實,減至市價放盤,或提供逾5%的議幅,故本月沙田第一城交投未有進一步下挫,暫錄約19宗成交,與上月同期相若。黃慶揚表示,火炭逾千伙大型新盤醞釀多時,並於近日取得預售樓花同意書,部分觀望的買家計劃等候新盤開售再作決定,令本周末沙田第一城預約睇樓量按周回落。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9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2.7%。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分行高級經理黃凱達指出,將軍澳大型新盤新近加推提供的中大型單位,與太古城客源相近,而將軍澳樓價較港島東低,吸引部分客人先行了解新盤。黃凱達表示,太古城本月至今暫錄約8宗成交,較上月同期減少近一半,目前約有不足1%業主,願意提供約3%至5%的減價幅度,準買家態度則傾向觀望,令周末預約睇樓量持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