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搶過後 樓價攀升 買家趨審慎 八月二手居屋登記612宗 按月挫41%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經過七月份「白居二」一輪急速成交後,二手居屋盤源大幅減少,加上普遍業主叫價趨硬,亦令資金入市腳步放慢。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八月份全港錄得612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雖較七月的1,045宗按月大跌41%,但仍維持近半年的暢旺水平;而期內成交總值共錄約33.2億元,較七月的54.8億元,按月減少39%,創出有紀錄以來單月第4高。

每宗居屋成交542.1萬元 按月漲3.3%

近月的熾熱交投推高二手居屋樓價,八月份二手居屋平均每宗售價約542.1萬元,按月彈升3.3%,與歷史高位僅差1.7%。至於在上月的登記當中,以黃竹坑雅濤閣1座中層G室的登記最矚目,單位實用面積576平方呎,以高達996萬元易主,而平均實用呎價約17,292元,媲美不少私樓呎價。

按樓價作分析(見表一),6個價格分類交投量全線向下,其中價值600萬元或以上的「貴價」組別抗跌力強,成交宗數按月僅減少28%至185宗。如以地區劃分,港島區期內跌幅顯著,按月急跌45%至僅67宗二手居屋登記;而新界區按月下跌42%至391宗登記;至於九龍區則錄得154宗買賣登記,按月下跌38%。

如按屋苑細分(見表二),八月份天水圍天盛苑錄11宗買賣,按月急跌69%,跌幅最為顯著;至於,沙田愉翠苑共錄15宗買賣,雖按月大跌63%,但仍成為上月成交最活躍的居屋屋苑,而期內成交總值約0.96億元,按月減少62%。

陳海潮指出,現時整體市場氣氛仍然良好,多個新盤大賣,反映普遍市民對樓市仍有一定信心。然而,二手居屋交投表現,需視乎屋苑放盤量及業主叫價態度會否軟化,由於樓價迫近歷史新高,相信資金會較為審慎入市。因此,初步估計,九月份二手居屋買賣登記數或於550至600宗水平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