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登記現空窗 累八月樓宇買賣挫兩成 失守八千宗 量值同屬半年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二手購買力待積累,加上一手新盤出現空窗期,拖累整體樓宇買賣出現年內單月最大跌幅!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1年八月全港共錄7,859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今年七月中旬至八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七月的9,948宗大減21%,為近6個月以來最淡,並為期內首度跌穿八千宗水平,反映樓價達破頂臨界點時,買家轉趨審慎,入市步伐明顯放緩;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亦跌26%,錄得713.98億元,中止5個月連升,並創近6個月新低。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顯著急挫,主因期內出現新盤買賣登記的空窗期,基本上全新大盤買賣均未能落入月內登記,只靠餘貨盤低雙位數的登記勉強支撐,故拖累月內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大瀉66%,僅錄693宗登記,為今年以來第二低的月份;登記總值亦同步大減58%,錄得118.79億元。至於八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依次為帝御‧嵐天(42宗)、上嵐(40宗)及維港1號(39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受樓價今年以來不斷攀高,業主叫價硬淨,而買家則在樓價趨向破頂時顯得較為審慎,入市步伐及速度減慢,加上市場不乏一手新盤搶客,因而導致二手交投大減。數據顯示,八月份二手私宅買賣減少13%,失守五千宗大關,錄得4,391宗登記,為年內第三低;而登記總值亦相應減少16%,錄397.28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受惠純車位登記再度按月急增帶動,雖然工、商、舖登記按月有所回軟,亦無阻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逆市錄得大升,由七月的1,402宗,大增17%,至八月份的1,639宗;而月內登記金額則升6%,錄得145.82億元。

九月整體樓宇登記料回升5%至8,260宗

陳海潮表示,雖然整體大市氣氛不俗,而疫情已連續多月維持穩定,但在樓價破頂之際,市場似乎缺乏進一步的利好消息刺激;加上兩地通關仍未有期,而過去兩季已消化了不少購買力,相信二手市場新一批買家需時補充。至於一手方面,八月中下旬相繼有青衣薈藍及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Bay熱賣沽清首輪及次輪,相關交易將落入九月份的登記數,屆時可望略為對沖二手市場的持續淡勢。陳氏估計,九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在一手私宅將錄逾二千宗的大幅反彈力撐下,可望重拾升軌,上試8,260宗,料按月回升5%。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