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阿富汗付出的代價及得到的教訓

根據美國布朗大學(長春藤大學之一)的一項研究,美國侵佔阿富汗20年間,共花了2.62萬億美元。其中8,000億直接用在打仗上,2,690億用來照顧退伍軍人,850億用來訓練阿富汗軍人,7,500億用作阿富汗軍人的工資,真正用來援助阿富汗人民的只有1,000億。這個數字並沒有把戰爭在阿富汗造成的破壞計算進去。美國人民近年生活無法改善,與美國政府把大量資源用在戰爭上有莫大的關係。

除了金錢上的損失外,戰爭還帶來大量生命上的損失。在戰爭期間,陣亡的美軍達2,448人,但非軍人編制的合約人員(指來自美國的)卻死了3,846人。死得更多的是由美國訓練及指揮的阿富汗軍隊,合共死了66,000人。他們「行就行先,死就死先」,難怪美軍一撤,他們就棄甲投降。至於阿富汗平民的傷亡數字就難以統計,單是逃亡到伊朗與巴基斯坦的難民,就數以百萬計。可見當地社會受到戰爭的摧殘有多嚴重。

美國在阿富汗戰爭中付出了這麼多的代價,到頭來卻一事無成,理應吸取教訓,避免以後重蹈覆轍才是,但美國對軍事力量的迷信實在冥頑不靈。美軍撤出阿富汗的原因,並非知錯能改,而是想集中資源去對付實力遠比塔利班強大的中國。那就注定一錯再錯,愈錯愈嚴重。

孫子說:「戰勝攻取而不修其功者,凶。」美國的軍事力量,只能助美國在軍事上戰勝對手,並攻取對手的領土,但由於沒法達到出師的政治目的與功效,最終只會陷自己於極其凶險的境地。此之所以,美國雖然能夠很快就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等戰爭中取得勝利,並將原有的政權推翻,可是卻遲遲沒法在這些國家建立一個為當地人民支持的政府,最後只能不光彩地撤退。

美國之所以會一而再地犯同樣的錯誤,是因為他們除了迷信軍事實力外,還迷信美國自己那套政經模式。他們不考慮當地社會所處的不同歷史發展階段,與民族文化背景,硬要當地社會轉行美國那套政治體制與經濟發展模式。完全沒有給機會當地人民作自己的取捨。

美國把不肯接受他們那套的地方力量視作邪惡勢力,把他們列為恐怖分子,以便可以用最極端的手段去對付他們,他們自以為是解放者,甚至是救世主,以為全靠他們的出現,當地人才有自由,才有民主,才有好生活過。

美國軍人在出征前都是這樣想的,以為到了當地,就會受到當地人民的歡迎和擁護。可是,他們到了當地之後,才發覺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大部分當地人視他們為外來的侵略者,原有生活的破壞者,甚至是殺害自己同胞的仇人。因此,這些負責在前綫實地操作的軍人,很快就認識到,這是一場難修正果的戰爭,只是在華盛頓負責做政策的政治領袖「堅離地」,所以才一再陷自己的國家於不義。一個可以容許自己的政治領袖,一再犯同樣錯誤的體制,實值得好好檢討。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1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