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入城 予人耳目一新

在西方以往的報道中,塔利班是一班瘋狂的恐怖主義者,他們迷信伊斯蘭原教旨主義,隨意殺害異教徒,對女性極之歧視,既不許女性受教育,亦不許女性出社會工作。西方傳媒在塔利班奪得全面控制權之前,還在報道,那些曾參加政府工作的女性,現時都非常恐懼,擔心塔利班遲早會秋後算帳,對她們進行報復。
 
但塔利班攻佔喀布爾之後,卻予人耳目一新。他們的發言人穆賈希德第一時間就向外界表示:他們對其他人不存敵意,希望盡快結束戰亂,讓阿富汗可以和平發展。他們又承諾會尊重女性權利,甚至歡迎女性繼續留在政府部門工作。
 
塔利班又承諾,他們不會傷害外國的使館人員與當地的僑民。外國人要離開的可自由離開;來不及走的,可向新政府登記,將來也可以隨時離開。只是大部分西方人受美國的宣傳影響,覺得塔利班的說話不足信,於是都在第一時間倉皇撤出喀布爾。中國是少數願意把使館留下來,繼續營運的國家,暫時未見出甚麼事故。
 
現實是,塔利班入城後的表現,遠比預期好,喀布爾的市面相對平靜,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搶掠事件。塔利班的人雖然人人手持武器,但並沒有隨意開槍;至於機場方面,就真是有點失控,而且出現了一些傷亡事件。
 
就近期出現的情況來看,塔利班不似是一班烏合之眾,他們有良好的組織紀律,而且辦事能力也很強;喀布爾的市面,很快可以恢復交通;商販在第二天已出來擺賣,讓普通人可以再次正常地生活。
 
同時,塔利班還宣布特赦那些曾參與對塔利班作戰的人員,承諾不會進行報復。他們呼籲民眾不要恐懼,不用急於離開國家。他們認為,阿富汗能夠趕走外國侵略者,是整個國家的驕傲,今後他們會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凝聚全民力量。一起去建設國家,讓人民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塔利班似乎已經明白,單是靠軍事力量是不足以真正統一全國的。阿富汗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各部落都有自己的地盤與政治實力。他們所屬的普什圖族,雖是全國最大的民族,亦只佔人口的四成多一點。他們要建立一個統一的國家,必須包容其他民族,並照顧其他民族的利益。
 
他們已與以前總統卡爾扎伊為首的政界人事接觸,打算在卡塔爾的多哈會面,進行政治協商,以組織一個更有代表性的政府。只有這樣,阿富汗才能擺脫不斷內戰的狀態,進入和平重建的年代。
 
從以上種種看來,塔利班已不是二十年前的塔利班。他們已相對成熟及有智慧,否則怎可能叫全球最有實力的美國也敗下陣來!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