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逐步回暖 置業買樓信心增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連升兩周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本港最新失業率跌0.5個百分點至5.5%,經濟逐步改善恢復,而樓價平穩向好,市民買樓置業意欲增強,周末預約睇樓客量連升兩周。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57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再升1.6%,連升兩周。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造好,其中以港島區升幅較多,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7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3.8%。利嘉閣地產逸樺園分行高級經理吳玉蘭表示,市場氣氛良好,買家入市心態轉趨積極,康怡花園近周交投步伐有所加快,今個月暫錄8宗買賣成交,表現不俗。吳玉蘭指出,市場上不乏等待入市的買家,部分於本周末出動覓盤,帶動預約睇樓量。然而,業主叫價企硬,導致雙方陷入拉鋸狀態,但估計當有成交出現,將有助推動其他持觀望態度的買家提速入市,刺激連串買賣。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5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1.8%。利嘉閣地產調景嶺分行(A組)經理黃金欽指出,過去數月維景灣畔以兩房戶最為暢銷,呎價累錄不少升幅,惟三房造價原地踏步,導致兩者價錢差距逐漸收窄,吸引換樓客入市,屋苑本月至今已錄約30宗成交,比上月全月多6宗。黃金欽指出,利息持續低企,加上預期通關後樓價進一步攀升,故普遍買家入市態度積極,惟在旺市下盤源日漸短缺,市場選擇買少見少,本周末維景灣畔預約睇樓量按周減少。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7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微增0.7%。利嘉閣地產元朗區助理分區董事黃永全表示,Yoho Town本月暫錄約19宗成交,達至上月全月水平,而交投加快的主因是近月樓價升勢較集中於二、三線屋苑,推高區內整體樓價,故近日買家陸續回流大型屋苑追落後。黃永全指出,元朗區受惠於屯馬線通車帶動,加上有業主趁市旺沽出舊樓,並隨即轉投樓齡較新的二手屋苑,啟動區內換樓鏈,現時整體交投氣氛不俗,周末Yoho Town預約睇樓量大致平穩。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