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61宗 續窄幅上落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各大屋苑盤源陸續被市場消化,平盤已經買少見少,業主亦見市旺叫價心雄,反價個案趨增,但由於部分買家擔心遲買更貴,紛紛加快入市步伐,故整體二手市況大致維持平穩。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5/7—11/7)共錄161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8/6—4/7)的163宗減少1%,為近五周以來最少,惟已連續五周處於160餘宗至170餘宗之間窄幅上落。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下挫,九龍區的成交量則按周增加,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較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只錄17宗成交,較前周的24宗減少29%,其中藍灣半島只錄得1宗買賣,按周減幅達75%;杏花村及海怡半島各自僅錄2宗成交,分別按周減少60%及33%;藍籌屋苑太古城只有3宗買賣,較前周的5宗再減少40%;南豐新村期內未聞交投,暫時「捧蛋」。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4宗交投,較前周的73宗減少12%,其中名城僅錄2宗成交,較前周的8宗急降75%;愉景新城及碧堤半島各自錄得1宗買賣,分別較前周大減67%及75%;錦繡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5宗,減少60%至上周的2宗;麗城花園及映灣園分別錄得2宗及3宗買賣,按周各自減少50%;新港城的成交量則按周減少45%,期內錄得6宗買賣。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80宗買賣,按周增加21%,其中麗港城成交量由前周的1宗,急增7倍至上周的8宗;譽‧港灣、匯景花園及宇晴軒各自錄得3宗買賣,按周分別增加2倍;維港灣及泓景臺各錄5宗及6宗成交,按周增幅分別達1.5倍及1倍;維景灣畔則連錄9宗成交,較前周的7宗增加29%。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6個減少33%,當中港島區及新界區各佔1個及3個,九龍區則全部屋苑均有錄得成交 (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雖然近日二手成交量持續窄幅徘徊,但普遍業主對後市感樂觀,尤其是市場憧憬中港通關後,內地資金將流入本港樓市,進一步推升樓價,故業主取態較為強硬;預料未來一至兩周,50指標屋苑交投量上落幅度不大,而樓價升勢將會持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