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54宗 近四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新盤銷情理想,整體市場氣氛大致暢旺,而買家入市意欲亦保持不俗,惟受制於二手盤少價高的影響,指標屋苑交投表現稍為回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8/6—4/7)共錄15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1/6—27/6)的163宗減少6%,創近四周以來的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下挫,新界區的成交量則按周增加,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較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2宗成交,較前周的29宗減少24%,其中康怡花園只錄得1宗買賣,按周減幅達67%;藍籌屋苑太古城只錄得5宗買賣,較前周的11宗減少55%;海怡半島交投量由前周的4宗,減少25%至上周的3宗;鯉景灣則未聞交投,暫時「捧蛋」。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0宗買賣,較前周的74宗減少19%,其中海逸豪園及麗港城分別只錄得1宗買賣,各自按周減少75%及67%;新都城成交量由前周的13宗,減少38%至上周的8宗;將軍澳中心及港灣豪庭各錄4宗及2宗成交,按周減幅分別達33%;黃埔花園則錄得7宗成交,較前周的10宗減少30%;維景灣畔及美孚新村交投量各自由前周的7宗,減少29%至上周的5宗。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72宗交投,按周增加20%,其中新港城連錄11宗成交,較前周的2宗急增4.5倍;名城及錦繡花園各自錄得8宗及5宗買賣,分別較前周大增3倍及1.5倍;綠楊新村交投量由前周的1宗,增加1倍至上周的2宗;荃灣中心及映灣園分別錄得3宗及6宗買賣,按周各自增加50%;麗城花園、碧堤半島及藍天海岸各錄4宗成交,按周分別增加33%;沙田第一城成交量則按周增加14%,期內錄得8宗買賣。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0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6個增加67%,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5個及4個,港島區則佔1個 (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近日交投氣氛較為穩定,市場未見有負面消息,而部分新盤向隅客亦回流二手市場,刺激近日二手屋苑睇樓客量回升,故預料未來一至兩周,50指標屋苑交投量可望輕微增加。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