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業主企硬不減 買家入市動力弱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再跌2.2%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近期樓價升勢急速,部分買家需要時間適應及接受,導致入市決定有所放慢,加上新盤登場吸去市場焦點,拖累周末預約睇樓量下跌。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53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2%,連跌兩周。市場上暫時有較多利好因素,二手業主欠缺減價原因,料短期買賣雙方拉鋸情況持續。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回落,其中以九龍區跌幅較多,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55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5%。利嘉閣地產美孚萬事達A組聯席市務董事郭永峰指出,美孚新村上個月錄得約31宗買賣,交投表現不俗。然而,近日屋苑交投動力有所減慢,主要是受制於盤源叫價上漲,買家追價意欲下降影響。郭永峰指出,新盤魚貫登場亦會吸去部分市場購買力,不過若然銷情暢旺,可望加快二手客決定,預計七月市況平穩向好。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6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1.9%。利嘉閣地產嘉亨灣三行經理黃志佳表示,粵港澳三地有機會於月內通關,二手業主借勢抬高叫價,而買家態度則較為審慎,相信需要時間適應市場價錢。黃志佳指出,雖然現時市場不乏買家,但入市動力偏慢,有部分原因是受銀行估價不足所影響,加上平盤匱乏,料短線二手交投表現較為拉鋸。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7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微跌1.4%。利嘉閣地產銀湖天峰分行助理分區董事區祺彬指出,上月大圍焦點新盤反應熱烈,向隅客陸續回流鄰區私人屋苑,加上在屯馬線全面通車帶動下,六月份銀湖·天峰錄得約13宗成交,按月增加1倍。區祺彬表示,雖然樓價累錄不少升幅,業主亦見市旺叫價硬淨,但仍有不少客人怕遲買會更貴而趕入市,後市成交量將取決於屋苑放盤,本周末銀湖·天峰預約睇樓量按周增加兩成。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