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氣氛未變 惟二手缺盤新盤搶客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回落2.2%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市場暢旺氣氛未變,新盤乘勢出擊,部分買家因二手市場筍盤不足,態度較為觀望,部分轉投一手市場,導致本周末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輕微回落。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57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2%,終止6連漲。二手市場交投仍然不俗,屬於高位窄幅橫行整固。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回落,其中以九龍區跌幅較多,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57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4%。利嘉閣地產譽港灣一行高級經理黃民傑指出,由於屯馬線通車在即,個別譽港灣業主看好後市,自月初起相繼封盤,而盤源選擇減少,導致交投量受壓,屋苑本月暫錄1宗買賣。不過,在利好因素帶動下,仍不乏買家查詢問盤,本周末譽港灣預約睇樓量與上周相若。黃民傑續指,買家早已消化美國聯儲局加息預期,暫時對樓市影響不大。另外,啟德新盤「維港1號」開價吸引,料短期市場焦點將落在一手市場,二手交投或略為放緩。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6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1.9%。利嘉閣地產逸樺園分行高級經理吳玉蘭表示,今個月康怡花園暫錄約14宗買賣,表現較上月輕微放慢,但屋苑今個周末預約睇樓量與上周相若。吳玉蘭指出,由於現時二手業主較為心雄,叫價積極進取,令部分買家有所卻步,並轉戰二線屋苑又或新盤市場,故拖累康怡花園交投進度。然而,在低息環境之下,整體市況仍然暢旺向好。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73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微跌1.3%。利嘉閣地產元朗區助理分區董事黃永全指出,市況連月暢旺,消耗了不少二手放盤,今個月元朗區二手買賣較上月略為減慢,暫錄約150宗成交。不過,黃永全表示,現時買家入市心態仍然較為積極,個別屋苑更出現創新高價成交,周末區內睇樓活動維持不俗,而元朗站新盤有機會在短期內登場,料屆時可掀起新一波搶購熱潮。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