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54宗 按周回落一成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整體市場氣氛不俗,購買力繼續流入樓市,惟業主收緊議價空間,導致部分買家有所卻步,令上周二手屋苑交投表現略見回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4/6—20/6)共錄15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7/6—13/6)的171宗減少10%。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區指標屋苑交投量按周增加,九龍及新界兩區則有所回落,當中以新界區的減幅較為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0宗交投,較前周的63宗減少21%,其中大興花園及柏慧豪園各自只錄1宗成交,分別較前周減少67%;銀湖‧天峰交投量由前周的5宗,減少60%至上周的2宗;映灣園成交量按周減少44%,期內只錄得5宗買賣;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各錄7宗及6宗成交,分別按周減少13%及25%。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71宗買賣,較前周的77宗減少8%,其中德福花園及港灣豪庭各錄1宗交投,按周減幅分別達80%及88%;泓景臺成交量由前周的3宗,減少33%至上周的2宗;黃埔花園期內錄得5宗買賣,較前周的7宗減少29%;淘大花園及都會駅分別錄得4宗成交,按周各自減少20%;麗港城及維景灣畔交投量各錄5宗及7宗,按周分別減少17%及13%。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3宗成交,按周增加2宗或6%,其中鯉景灣期內錄得2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海怡半島交投量由前周的2宗,增加50%至上周的3宗;藍籌屋苑太古城成交量則保持在11宗,與前周相同;杏花村及藍灣半島各錄7宗及2宗買賣,按周交投量不變。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0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與前周的數量相同,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5個,港島區全部屋苑則均有錄得成交 (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美國聯儲局上周宣佈維持利息不變,預計本港低息環境可望持續多一段時間,有利買樓自住投資。不過,由於市場上筍盤有限,成交量大增的機會不高,預料二手指標屋苑交投量將保持平穩向好的走勢。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