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能留客增生意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3年前筆者公司推出「真盤源」計劃,務求同事能夠做到刊登在公司網頁上的盤口,必須符合「真實委託」、「真實在售」、「真實圖片」、「真實價格」,以讓客人在搜尋樓盤時不會浪費時間。3年後的今天,公司強化真盤源推「假一賠千」(舉報假盤屬實,可賞現金1000元)計劃,再次肩負起領頭羊角色,期望以身作則,以嚴格的審查及百分百真確的盤源,解決市場盤源仍然存在的痛點。

筆者從事地產代理行業,負責管理數千人的團隊,每天都向團隊發放信息,當中有一句經常提及的話就是「二八定律」;主要是想團隊成員明白,市場上大部分機會都落在少數人手中。原因很簡單,無論從事什麼行業,能真正拼搏爭取機會的人只佔少數,所以有句說話叫做「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有見及此,近半年樓市漸轉佳境,隨疫情緩和,愈來愈多買家重新入市,因此公司更加銳意趁市場復蘇之際,推出「假一賠千」計劃,藉以在市場提倡更優質、更精準及更高效的置業體驗。「釣魚盤」或「影子盤」是地產代理行業慣用以吸睛的銷售手法,筆者明白大部分想入市的買家都希望能夠爭取市場上最好的價錢,在買家的心態而言,能夠從廣告上看見平價的盤源,無論孰真孰假,都抱着一試無妨的心態。不過,很多最終都是失望而回,既浪費時間,又會對經紀失去信心,這樣對經紀而言實在適得其反!

筆者從業數十年,接觸成千上萬客戶,完全清楚業主及買家的心態及要求,所以早年已定下公司宗旨為「誠信、專業、人和」,當中誠信非常重要,因做生意總不能殺雞取卵,一定要和客人建立信任的基礎,才能留住客人及增加生意機會。

【刊於2021年6月21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