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持續 買家入市意欲有增無減 50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升1.3% 連漲6周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美國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低息環境持續,而本港經濟活動陸續回復正常,失業率亦見改善,周末指標屋苑預約參觀客量續造好。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60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再升1.3%,連漲6周。市場資金相當充裕,即使將來加息,幅度料屬輕微,現時買家著眼點較集中在樓價升幅身上。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升一跌,其中以新界區升幅較多,該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74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2.8%。利嘉閣地產天盛分行經理蕭啟諾指出,嘉湖山莊今個周末預約睇樓客量較上周增加,主要是受惠於新盤及白居二買家回流所帶動。蕭啟諾指出,現時買家對息口消息不太敏感,因為普遍相信加息幅度不會過急,資金較在意樓價升勢。然而,近月區內樓價急升,「扑槌」入市的態度未致非常進取。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7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1.9%。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C組)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儘管美國於2023年有機會開始加息,但估計息口上調的速度會較慢,加上市場資金仍然充裕,本港也未必跟隨美國加息步伐,故普遍買家對後市看法仍樂觀,本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平穩。黃凱達指出,太古城今個月暫錄25宗成交,交投保持熾熱,而樓價離歷史高位不足2%,破頂在即。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59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0.8%。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A組)聯席董事余美寶指出,由於早前旺市已消化不少盤源,業主叫價轉趨硬淨,黃埔花園本月暫錄得10宗買賣,比上月同期減少約6宗。余美寶續指,美聯儲議息結果對市場影響不大,但部分客人見樓價頻升,入市態度較為審慎,加上放盤量短缺令買家缺乏選擇,料需待盤源補充後,交投才可呈現突破,本周末黃埔花園預約睇樓量與上周相若。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