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67宗 近三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二手平價放盤數量不足,尤其是近日兩房單位造價升勢較急,準買家態度變得觀望,拖累指標屋苑成交稍為放慢。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4/5—30/5)共錄16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7/5—23/5)的205宗減少19%,創近三周以來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量全線下挫,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最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6宗成交,較前周的37宗減少30%,其中鯉景灣及嘉亨灣分別只錄得1宗買賣,各自按周減少83%及80%;藍灣半島交投量由前周的7宗,減少57%至上周的3宗;康怡花園及杏花村各自錄得2宗成交,雙雙按周減少50%;藍籌屋苑太古城成交量則由前周的10宗,增加20%至上周的12宗。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73宗買賣,較前周的93宗減少22%,其中維景灣畔及柏景灣各自只錄1宗交投,按周減幅分別達83%及86%;德福花園及新都城各錄4宗及3宗買賣,按周分別減少69%及75%;維港灣及港灣豪庭分別錄得1宗及2宗成交,按周各自減少67%;淘大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9宗,減少22%至上周的7宗;美孚新村期內錄得10宗買賣,按周減少9%。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8宗交投,按周減少9%,其中麗城花園只錄得1宗成交,較前周的4宗減少75%;新港城及灝景灣各錄2宗及1宗買賣,按周分別減少71%及67%;沙田第一城成交量由前周的10宗,減少50%至上周的5宗;珀麗灣及大興花園各自錄得2宗及1宗買賣,按周亦分別減少50%;YOHO Town期內錄得4宗交投,較前周的7宗減少43%。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6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5個增加20%,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3個,港島區則全線屋苑均有錄得成交(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近日多個新盤部署登場,料會攤薄部分二手客源,令指標屋苑二手成交量短期內或輕微受壓。不過,一手市場百花齊放,可以刺激整體樓市氣氛升溫,預計在新盤銷情過後,二手交投量可望回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