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中細價樓買賣佔比升至69% 後勁不繼 換樓頻 豪宅旺 本月中高價佔比料創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新春過後樓市轉旺,購買力擴大至換樓市場,中高價物業受捧,而超級豪宅市場亦見熱鬧,中細價樓買賣佔比連升兩月後恐墮谷底。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21年二月份全港共錄3,246宗價值800萬元或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4,702宗)比例約69.0%,按月回升0.2個百分點,連升2個月,創近5個月新高,惟連續9個月未能衝破70%的水平。

細看二月份數據,在7個銀碼組別中(見圖二),中細價 物業的兩大主流銀碼佔比同告上升,其中銀碼介乎401萬至600萬元物業的升幅最大,佔比由29.7%增加1.6個百分點,至31.3%;而銀碼介乎601至800萬元者亦升0.8個百分點至26.4%。反之,中高價物業交投佔比升幅相對較少,其中銀碼介乎1,001萬至2,000萬元的組別更錄得跌幅,按月減少0.7個百分點,至11.6%;而801萬至1,000萬元及2,000萬元以上者則同告只微升0.2個百分點,反映整體中高價物業買賣佔比微降。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上月全港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活躍地區的登記宗數錄得八升二跌。當中以鑽石山/黃大仙區升勢最勁,上月錄159宗,按月漲51%;九龍灣/牛池灣區及將軍澳區亦分別升42%及36%。至於登記量最多的繼續是屯門區,上月錄得245宗,雖按月回落7%,但仍穩佔榜首之位(詳見表一)。

以屋苑層面分析,上月十大熱賣中細價屋苑登記量同樣錄得八升二跌,當中登記量升幅最顯著者為淘大花園,交投量按月大增87%,錄28宗登記;其次,東環及麗晶花園亦分別升86%及69%,分別錄26宗及22宗登記。至於,長期一哥嘉湖山莊也錄得20%的升幅,以65宗之數繼續佔據最熱賣中細價屋苑寶座(詳見表二)。

三月中細價樓佔比恐挫至66%歷史新低

展望後市,陳海潮指出,農曆新年後,買家加快入市,且不限於中小型物業,當中800萬元以上的中高價物業大受換樓客垂青,而數千萬元甚至逾億元的超級豪宅交投亦明顯轉旺,預期將令三月份登記的800萬元以上中高價樓買賣佔比顯著回升至34%的史上新高,亦即意味中細價樓買賣佔比將跌至66%的歷史新低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