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一月中細價樓買賣佔比乍升至68.8% 大單位頻現交投 二月佔比料再逆轉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在第四波疫情影響下,窒礙中高價物業入市進度,反令之前連月回落的中細價住宅入市佔比出現乍升。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21年一月份全港共錄2,825宗價值800萬元或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4,108宗)比例約68.8%,按月回升1.3個百分點,為連跌3個月後首見反彈,並創近4個月高位,惟未能衝破70%的水平。

細看一月份數據,在7個銀碼組別中(見圖二),中細價物業的兩大主流銀碼佔比一升一跌,其中銀碼介乎401萬至600萬元物業的升幅最大,佔比由28.1%增加1.6個百分點,至29.7%;不過銀碼介乎601至800萬元者則微跌0.1個百分點至25.6%。反之,中高價物業交投佔比則跌多升少,其中銀碼介乎801萬至1,000萬元的組別錄得最大跌幅,按月減少1.3個百分點,至16.0%;而1,001萬至2,000萬元及2,000萬元以上者則各自上升0.3及下跌0.3個百分點,反映中高價物業買賣佔比回軟。

屯門區264宗登記居首 嘉湖山莊蟬聯最熱賣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上月全港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活躍地區的登記宗數錄得八升二跌。當中以鑽石山/黃大仙區升勢最勁,上月錄105宗,按月漲46%;旺角/油麻地區及元朗區亦分別升17%及16%。至於登記量最多的仍然是屯門區,上月錄得264宗,繼續大幅跑贏他區,且按月亦升5%(詳見表一)。

以屋苑層面分析,上月十大熱賣中細價屋苑登記量同樣升多跌少,當中登記量升幅最顯著者為新港城,交投量按月大增1.6倍,錄得21宗登記;而藍天海岸及YOHO TOWN亦分別升64%及50%,雙雙錄得18宗登記,升幅屬第二及第三高。至於,榜首常客嘉湖山莊也錄得29%的升幅,以54宗之數繼續成為最熱賣中細價屋苑(詳見表二)。

展望後市,陳海潮指出,一月中打後,大單位的新盤銷情理想,帶動二手中高價物業同見轉旺,加上整體樓市氣氛回暖,中高價住宅交投再現,或令二月份登記的中細價樓買賣佔比再次逆轉回落,下試67%至68%之間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