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二手私宅買賣3,668宗 按月微減 提前現小陽春 本月登記料達四千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二手私宅買賣登記近月來表現大致平穩,持續處於三千六百宗上下窄幅徘徊,而去年底至今年初股樓兩旺帶來的財富效應,料帶動二月份二手私宅登記量回升至約四千宗水平,並挑戰七個月新高。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1年一月份全港共錄3,668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去年十二月中旬至今年一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較去年十二月份的3,673宗微減5宗,已連續四個月守在三千五百宗之上,亦是近四個月以來的次高月份;期內登記總值按月微跌1%,錄312.78億元,為近五個月最少。至於平均每宗登記涉資約852.73萬元,按月跌0.7%,為四個月以來新低。

今年一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錄得四升四跌一持平,跌者當中,以2,001萬至5,000萬元的組別跌幅較大,由十二月的111宗減少13%,至上月的97宗;其次,300萬元以內的組別亦跌9%至194宗。至於錄得升幅最顯著者為銀碼超過1億元以上的組別,月內錄得9宗,較十二月的6宗大漲50%。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一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兩跌一升。當中,港島區按月跌1%,月內錄得725宗登記;新界區則微跌0.15%,共錄得2,007宗登記;至於九龍區錄936宗登記,按月微升1%。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登記量當中只有三個錄得下跌,以東涌/離島區的跌幅較大,月內錄得109宗,按月跌8%;至於登記量最多的將軍澳區則錄256宗,按月跌6%。

此外,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錄六升三跌一持平,其中以愉景灣的跌幅最大,月內有39宗登記,較十二月的48宗大減19%;至於居於榜首的嘉湖山莊,月內錄得55宗登記,按月升31%,成功登上首名寶座。至於黃埔花園及維景灣畔上月登記分別大升33%及50%,各自錄得36宗及30宗登記,成為最大升幅的首兩位。

買家怕遲買更貴 二月回升至四千衝七個月

陳海潮指出,市場逐漸適應第四波疫情的影響,而且在持續量化寬鬆之下,股票及資產市場備受追捧,財富效應漸現,有投資者套股換樓,對樓市帶來支持,加上買家見疫情之下樓市表現持續堅挺,擔心遲買更貴,令傳統上農曆新年後的小陽春提早開始出現,因此二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料將出現接近一成的升幅,上望4,000宗左右水平,將挑戰去年七月份以後的七個月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