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一手私宅登記僅568宗 逾兩年最少 發展商旺市推盤 料本月登記大反彈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新冠疫情反覆並持續纏繞,發展商需重新部署推盤策略,導致上月一手市場登記頗為淡靜。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1年一月全港僅錄568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總值71.03億元,較十二月的2,096宗及230.54億元分別急挫73%及69%;當中登記量創近25個月最少,而金額更創近5年(59個月)新低。

按地區劃分,今年一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全線下滑,當中以新界區的登記量跌幅最顯著,期內一手私宅登記只有347宗,較去年十二月的1,440宗急挫76%,惟宗數計仍佔全港登記量約61%,其中將軍澳日出康城各期數合計交出76宗登記;至於新界區涉及買賣登記金額按月亦大減75%,只錄得40.58億元。

其次,九龍區方面的跌幅亦不輕,該區月內欠缺一些大型新盤支持,導致一手私宅登記量只有198宗,較前月的622宗大減68%;而涉及登記金額也下挫63%,僅錄得23.89億元。

至於港島區方面,由於期內大多屬個別餘貨的零星登記,故令區內一月登記量只有23宗,較去年十二月34宗減少32%;不過,期內買賣登記金額不跌反升,逆市錄得7%升幅,共有6.56億元,主要受惠東半山豪宅CENTRAL PEAK的3宗登記支持,一共貢獻約4.93億元,佔港島區成交金額約75%。

按樓盤分類(見表二),日出康城SEA TO SKY上月錄48宗登記,成為一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登記總值達6.63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1,381萬元;次名分別由長沙灣弦雅及啟德嘉峰匯奪得,兩盤期內同樣錄43宗登記。至於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LP6的2,213萬元,而長沙灣弦雅的每宗493萬元則成為較低平均價者。

展望二月份市況,陳海潮指出,自一月中旬起,整體市況已見改善,發展商亦推出數個新盤應市,當中料有逾千宗交投可落入二月份的登記數。雖然今個月夾雜農曆新年長假,惟料大部分買家將留港過節,在外遊因素減少下,相信發展商或繼續維持銷售步伐,可望帶動二月份一手登記量按月反彈1.8倍,重上約1,60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